[雜]看似「都挺好」

荒廢了三天讀書的日子,看了一部大陸劇,名稱叫做「挺好的」大致講述的是一個蘇家的三子女故事,不做劇透,僅做個人的心得紀錄。

【都挺好】,希望老婆這麼美,而我如他帥

 
簡言之,是一部蠻好看的家庭、與部分工作連結的劇。不知道是壓力大,還是因為自己快要步入30歲的年齡,讓我對於家庭、婚姻、與愛情綜合的片,會更加有耐心來看待,相較在過去可能就是快速轉台了。

除了原生家庭影響很大這點,另一個問題我覺得都來源自「面子」。面子,就是所謂亞洲華人社會中,一個人會根據自身的身份地位,而特別有的一種指使別人的權力、或是自己無形背負的壓力想像。

面子糾葛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明明老大在美國工作狀況不佳,卻硬要打腫臉充胖子幫在中國的父親買大房。而進一步讓自己老婆小孩經濟受影響,同時也因為不斷展現爆棚的責任感,而讓相對他經濟狀況困窘的弟弟蘇明成一家,感到倍受污辱,特別瞧不起。進而激化家庭關係。

面子害人,但面子也會激發出一個人的鬥志。格外欣賞蘇明成太太因為死要面子,而特別能夠扛下原本可以不用負擔的責任。換另一種角度來說,可能是因為死要面子,所以當發現自己老公過去啃老的證據後,立刻向公公道歉並且願意承擔近百萬的費用,表示要每月償還給公公。無庸置疑,我覺得是相當勇敢的太太。

當然,也有人不受面子給影響,那就是蘇明玉,也就是劇中主角之一,由姚晨飾演的女主角。因為從小就不被蘇家父母給寵愛,18歲那年就離家出走,並負氣斷絕家裡關係,為了爭取個面子,並憑藉自身的能力當上了公司總經理一職。


劇中,大概家庭成分的影響比較大,能看得出原生家庭對於一個人的影響,究竟會有多大的作用。正巧提醒目前孤家寡人的我,未來務必要審慎的看待小孩教育,不然長大真會廢掉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