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找到一群對的人,共話藍途是幸福的事

摘要:參加藍途計劃活動,第一堂課,深感相當榮幸加入此活動

今天參加了第三屆藍途計劃的課,這是第一堂也就是破冰活動,而會議剛開始的幾分鐘,我就覺得這會是我今年最棒的幾件選擇之一了。


不僅是導師是相當厲害,更重要的是同儕間的感覺,是有一種會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氛圍,有者來自Google、Deloitte、EY、KPMG、麥當勞、UA等各大外商約三五年工作經驗者,剛好與我相近,並在大家的自我介紹中,能深刻感受到多數人對學習與成長的渴望,這樣的情境,讓我興奮不已。

其中最令人開心的地方,那就是有業界相當資深的主管做為每月的導師。這主管講出來我自己則是敢想但沒想過,一個是康是美的前總經理張可謙Martin;另一位則是Accenture諮詢公司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林群弼Bill。這陣容真的是相當驚人,而發起人是由先前IBM大中華區的人力資源總監。除此外還有兩屆優秀的學長姐協助。

主辦希望透過藍圖計劃,來完成青年中對於未來迷惘的未來,如同藍圖建立一樣,相當具有意義性。不得不說,這種薪火相傳,與導師們感激回饋的心,蠻令人感動的。

而第一堂課講的是「洞察」,也就是透過一些基本的訊息,來蒐集、拼湊,最終推敲出不同的見解。

Bill講到蠻多的點,我覺得相當有用
1.     桌面上的名牌,看字體,看揭露什麼資訊(中文?英文?)
2.     簡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特點(有的人在意工作,有的人在意自己)

此外,也指出現階段所有的的數據化角度,大致上都在走這三個面向,建議觀察自己的公司究竟在哪些環節。
1.     第一:Digitization (E化,只有基本的數據應用)
2.     第二:Digitalization (數位應用,有應用或導入系統)
3.     第三:Transformation(數位化轉型,有系統,但是最終沒有走出一個Model

建議多觀察那些獨角獸等公司,或是大公司的模式需要多觀察,因為他們的表現,就是現在世界上最主要賺大錢的方式。隨時要思考自己怎麼樣和技術、科技連結,因為這件事會越來越重要


Martin則提示到,應該要用什麼樣的角度看待這些資料,並且詢問大家,間接引導出,如何看待相當重要的兩個課題,希望大家思考後作為下次的課題功課:
1.     一輩子的能力會是什麼?
2.     5-10年內覺得什麼樣的能力會是最重要的?

因為這樣才可以10年一劍,而十年磨一劍,可能會成功,可能會失敗,覺得有一些相當有趣的回答:因為目的不知道?因為拿錯劍?因為常常換一把?等等等。我覺得這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回答這問題的時候:
我內心的想法,定義清楚目的,化下關鍵字,快速和老闆反饋,並且查相關資料,因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雖然答題答的不是太好,但是有激發我需要針對資料蒐集等,有更好的解決方式,需要在立刻學習一下先前小由給的資料。

課後有個I like & I wish

我回答如下,我相當喜歡與高手過招的感覺,但這邊不是過招,更像是真誠的交流,所以更難能可貴。如果放眼到11月年底時,我希望能做點什麼呢?那就是清楚了解我每段經歷帶給我的價值,與自身自己的定位能夠清處,能夠清楚的說出我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因為現階端我還是有點迷惘。而具體地驗收標準?那就是能夠收到導師們的推薦,例如工作上或是個人上的肯定,因為自己明年或是後年也預計出國唸書或工作,所以期待這樣的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