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36】『恰似溺水的未來?沒關係,只要有前進與擺動』

摘要:溺水不可怕,怕是真以為自己溺水就會死


字數:1199

想想看,一個不知道怎麼游泳的人,他不小心掉到深海中,會是怎麼游泳呢?
這問題其實很像,「未來想要做什麼?」
第二個問題不急著回答,再回過頭看第一個問題,試想掉到大海的人會怎麼樣呢。


其實不難,就是淹死或活下來。但是說結論簡單,探究過程會發現共性,那就是
第一:剛掉到水裡鐵定會嗆到,嗆到一定會有點難受。
第二:因為嗆到,而會開始手腳亂動,亂拍水,亂吸氣與吐氣。
第三:更不用說會一種特定的姿勢了。

有這三個共性,那為什麼會有一個人活著呢?以我的經驗,我過去不會游泳時被丟到大池中,腳不碰地伸手勾不到人時,我只會盡量憋氣然後亂揮。而當下,我只能盡快的亂動,並且從中找一個可能浮著或是活下去的方法。而這些方法,也就是上游泳課時老師教的打水或是自由式等,但是說白了,當第一次被丟到深水區時早就忘了究竟「手要擺幾度」「要划幾下才換氣」遑論游個自由式或蛙式了。只要能游到岸邊就好了。所以,我推測,活下來的人其實也就是記得最根本的『不呼吸等於死』的觀念,於是會憋氣,會想辦法別頭浸到水中,想辦法浮起來,與想辦法前進才能活。


那麼再回到第一段第二個問題,『未來想要做什麼?』其實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只要類比與聯想一下就會發現,大海或是深水區,就是所謂的『社會』,而剛掉到深水區的人,如同上述一樣,混亂是必然,不清楚也是正常,如同嗆到水一般。

至於說要往哪個方向呢?與怎麼樣游泳最重要呢?其實在剛開始來說根本不重要,只要先活下來,並且前進,這些東西都可以再調整了。也就是哪份工作基本不太重要,畢竟總能夠有所收穫。但重點在於自己是否能夠識別,並且在工作中有學習到,並且以此作為基礎延伸或深化。就如同你亂游中發現某個角度或是姿勢,特別不會嗆到水或下沉。這就仰賴於在工作中是否真實與用心處在其中了。當然,游錯方向可能會因為要游返而過度耗體力致死,那這是另一個不再今天討論的觀點中。

總之,先在當下活下來;接著趕緊不斷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或是特性,才能夠知道怎樣換氣與浮出水面,那麼能活下來後,不在第一時間溺死,再思考去東邊或是西邊也不晚。

只是這過程中,自然也會免不了吃水,嗆到的問題。對比職場,也就是碰壁,或找不到自己的天賦。那麼針對這問題,我的回應就是『前進,揮動腿,用力划動雙手』不論在哪總能前進。也就是,每一步就像是個手勢擺動,把握當下做到好,學到滿,即便換工作或變化也沒關係,因為那這經歷都不會白費的,因為無論如何你總是在前進,比起不動都能增加活下來的機率。

那麼,可能會問到,為什麼有人就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呢?或是一下水就能游泳自如呢?我敢說他一定在泳池練了一很扎實,或者根本就知道了深水區高與盡頭在何處。說白了,就是別人比自己努力,或是比自己有經歷與視野,所以能處變不驚,即便溺水也知道自己在溺水。

恰巧今早上晨泳,加上學弟問我的問題,而聯想有感寫下,但想想似乎也就是這麼回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