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頭不找你,是因為他們打聽到你忽略的評價

「Hi , 有空嗎?這邊有幾個工作希望跟您聊一下。」雖是個忙碌的下午,不過接到獵頭的電話與工作分享,還是不禁高興了一下。


只是考量到職還不久,索性開頭就說回絕了。

豈料,震驚我的是下一句:

「真的不考慮嗎?因為聽說你們公司台灣據點要撤掉了,還是你們組沒問題呢?」。

當下我一臉震驚,因為沒想到公司要做組織變更,我竟然還是從獵頭聽到,而非內部!

雖然有耳聞組織調整,但沒想到是直接裁撤。

震驚之餘,我追問到獵頭是如何得知此消息的,他回答道「當然啊,你們公司在台灣才多少人,一半都是我介紹的,有幾個業務都主動跟我聯絡了還催促我趕緊給他們工作。」

這句話,不曉得大家的理解是什麼,至少對當下的我而言,訊息量有點大:

第一:業務單位受到波及了,但是我尚未知悉(後來證明我們未受影響)。

第二:獵頭也是重要的資訊源,不管對內、對外、對產業,都具有資訊的重要傳播性。
(換言之,注意對話隨時都可能成他人之托)。

第三:既然業務都要走了,何不優先幫他們呢?

撇除內部調整的真實性,至少,好奇外部徵才者是如何看待同仁的。因為在這時代,用第三者的眼光看待自己、或是對照別人還是較為客觀與寫實。

可能當他介紹幾個缺給我後,雙方聊開了,他才露了口風說道「不推某人是因為我問過她相關的同事、與過去的關係人都一致的表示不好相處、自私,而且我都還沒問完就講一堆等等,因此我有點擔心,儘管她的履歷還不錯。」

基於職業道德,當我聽到這樣的對話,我沒多說什麼也僅是表示瞭解,就結束話題了。當下除了震驚,更多的是驚恐,因為也讓我瞬間意識到,或許在某個關係人眼裡,我也可能是如此。

很難說到底什麼是對、或是錯,但是當別人客觀的陳述一件他所認知的事實時,就會清楚的理解到「留下好的聲譽」是多麽重要的一件事情。

因為很多時候,機會可能就差那麼一點,因為一個人的一句話、一段文字等就影響了你的下一個選擇。

人在江湖混,豈能不挨刀。我非完人,我只希望,當別人查我時,自己陰德加力,而對方也能嘴上功德。

這世界上沒功勞有苦勞太矯情;或許沒苦勞時,至少也能讓別人沒怨言即可。

似乎大裁員風暴還要再延燒一陣子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