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的會議,你聽說了嗎?

電視上發生的事情,這週也發生在我司了。


「會議前, 你聽說上週四的事情了嗎?」聽到總監嚴肅的問話,我納悶到上週?老實說我一點頭緒都沒有。


所以只能回覆道「沒誒?發生什麼事了嗎」。


總監繼續說道:「上週公司經歷了大裁員,亞太區最大的銷售主管打包走人,連帶著台灣的業務都可能面臨著裁員的危機。


不過你放心,我們單位不受影響….」。


短短一分鐘,似乎經歷了從鬼門關走一回的感覺。


當下,心跳加快並且暫時耳鳴的感覺在分手時有過,之後就再也沒有經歷過了。如今,比當時更大的暫時停止呼吸,似乎再次重演。


沒錯,作為外商公司一員也開始進行大裁員了。受到Covid的影響,總部決定削減預算,優先選擇了那些相當著重於經銷代理銷售(Channel Driven)的國家,削減業務崗位。


因爲,有了經銷代理,對總公司而言,有無原廠業務只是賺多和賺少的區別罷了。


原以為會是業務單位較容易留下來,但是長官們的想法卻截然不同。認為有了中間商的協助,沒必要再額外養人。


換言之,體系之中,如果無法建立不同的特點,面對動態環境的變化,將無法發揮自己的抗性。


畢竟,中間商也可以打客戶,如果原廠業務無法打下更大的客戶,那麼自己又有何顏面存在呢?


聽到總監的組織變化分享以及背後公司的考量,我感受到「不可取代性」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卻只有在經歷裁員後,才感覺到這絕非只是個句子、或是五個字。


自己在職場上的獨特性並且能與公司的利益相結合,同時能夠讓主管感受到並不容易。


尤其是當看到自己同梯進來的工作夥伴,有可能在下個月屆滿辭退時,當下指示頓感那麼具體、殘忍、血淋淋卻有無助與不知所措。


本篇無意針對該話題展開,因為那將是一個無數千字不可抒發的內容。


但是更想強調的是,有些時候,那些看似遙遠的災難、或是議題,其實與自己也僅僅是相差一個部門罷了;自己能活下來,似乎也只是運氣。



這是個大議題,從昨日下午到今天早上,似乎隱隱約約的都還在消化這個議題。如果真有這天到來,我只希望慢一點;如果真有這天到來,我只希望我泰然一點;如果真有這天到來,我只希望,我已發現我的閃光點。罷了,又是一天的開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