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的閃光武器:讚美

 對於領導者,或者是管理層而言,我相信不管怎麼樣都會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至少,做得再爛,都有一點值得敬佩的,就是做比自己久,畢竟,理論上如果再爛地方還能當主管的爛人,至少他依定是比新進的你還久(排除空降可能)所以他的忍耐力是不錯的。


撇除爛貨,近期真心發現自己的主管具有相當強的「讚美能力」。


在一個每一週都有大概四次小組會議的團隊中,我發現團隊中的組長有一個很不錯的特點,那就是她很會當別人分享完畢後誇對方,或者說順著對方的話講,即便你覺得就是一件小事,他也會講很多。


例如,剛到公司沒多久,剛拿到客戶名單並且發信拜訪的情境。當會議中提到每個人每週有沒有什麼Small Win時,她就說到:「XXX很積極阿,剛到沒多久,已經開始溝通了,實在對你的行為印象深刻....」個人實在覺得還好,但這老外真會講...實在佩服。畢竟這樣的能力,會讓你聽得舒服,願意多聽她講話,之後幹事情也比較有動力。


而且,她的臉會讓你覺得是真誠的,不會很假,不太確定是不是她們國家的人很會這樣講話。但是至少,我看到這是一個優點,因為這樣確實讓大家對她的感觸是比較沒有距離感,或者說是有一定的好感的。


只能說,未來如果想要當上跨國公司的主管,讚美人的溝通能無縫的銜接進去對話中,絕對是一種值得練習的能力。如何體現的不刻意與真誠,這真的是一個可以特別學的課題啊。


我心想,如果我當上這樣的主管,應該也要這樣的讚美能力。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因為關在家太久了,都是對著電腦講話比較多,有點喪失人與人溝通的感覺。一種很直接的溝通對話感,這種感覺並沒有那麼強烈。


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遠端工作者必然會遇到的課題,不太確定與心理學等有什麼樣的連結,但有點好奇未來這樣話題、主題的搭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