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升職加薪了

今天睡得很爽,直接到了11點,或許是因為昨天也加班一天吧。這個月雖然快結束了,但還是需要紀錄一下,否則都會不曉得自己來過或是經歷過。

 

月中,我升職了,從一個小小的顧問升級為資深顧問了。說真的還蠻開心的。因為過去兩份工作,都是做一半後,當主管要升我職時我就剛和閃人了。所以有個升級的感覺,我才覺得來這公司雖然薪水降了很多,但不會覺得太委屈。



 

說真的,來這邊的人一是吃公司牌子,二是對於原本的管顧有濃濃的期待。這兩點,可能第一個是比較明確;相較下,第二個或許大家都有了錯誤的認知,所謂的顧問,並不是說單純只做策略性的規劃,至少,這個年代中,這樣的顧問案很少了,畢竟市場空間也相當有限,業者往往會要求規劃後但還是要做出來。因此,有幾位研究背景、或是以存策略導向的顧問,當被主管要求同時要做偏向技術、或營運建置或非領域的案件時,有了較大的反彈,同時也有兩位我很喜歡的主管們要離開了。落差,或許永遠都有。

 

那麼,就我來說呢?我很清出我要的是一個體驗以滿足我對大公司的好奇。可能就像以前朋友講的,大公司制度比較多,進去才知道何止多,根本就是誇張,以前小公司一天可以解決的事情,大公司需要一到兩個月才能完成用印。但可能因為長時間在客戶單位,相較下,我對公司的感情,似乎都在信件中的來往,原本以為的美麗辦公室似乎與我沒太大關係了,某種程度也是種落差吧。至於工作內容,是否有落差呢?可能有,原本以為可以自由去打案子,並且有人來做,後來發現還是要依照原本的制度,或是分工,否則接的案子根本不會有人敢碰,所以後來也就先放棄緩緩了,還是先做好手邊的事情比較重要。

 

同時,我也常思考,我是因為制度下升職,還是我真的值得這樣的職位或加薪呢?我覺得在這一年中,在資深顧問與顧問的區別:

正面地方:

1.     更懂的去聽問題與聽懂問題

2.     對於自己的專頁程度邊界,越來越了解

3.     對於不同的利害關係人中間交涉能力強

4.     對資料與文件中的敘事邏輯會更加明確

5.     更了解到專業知識,相比與快速學習能力,後者更重要

6.     對於紀錄更加有耐心

7.     會理解背後立場與敘事方向與邏輯的重要

8.     找到未來想要投入的產業

負面地方:

1.     越來越懶得出門

2.     對於非領域的東西,開始會有需要「強迫」去了解才會有動力

3.     於行政事項開始有點麻木而不是找方法

4.     於工作選項,在每年固定調薪等基礎下,在工作規劃上確實會有點令人偷懶

5.     在業界敏感度降低

6.     在對外溝通的能力上明顯降低(簡報等)

7.     沒有顯著的成就感

或許因為一直都是在做研究性、或是出報告的這種人,所以除聽到長官們報告外,自己並沒有太大的報告機會或是說真正能動到嘴,多半僅限至於客戶拜訪

 

我相信一種很老的話,生命就是會給你關一扇窗戶,在另外給你開一扇窗戶。

8月,因為加班後,和同事晚上去吃飯,只喝了兩杯酒,就突然天旋地轉的暈倒撞破頭,並且在我的左邊頭上縫了10針有餘。還因為這樣,我請了人生中第一次的一週的假,不是去玩而是擔心腦震盪。確實,那一週整天昏昏沈沈的,似乎隨時都要昏倒一樣,尤其有幾天相當想吐,好幾次衝到廁所但都沒有吐出來。


讓我破頭,是否也讓我找到了新機會?我不知道,但當我在家時看到父母有變老的感覺,或是變小的感覺,我理解到有些事情呢,不建議再拖了,還是要儘早處理,類似讀書等。因此讓我下定決心,好好準備念書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