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48】投資,還是情緒問題

摘要:投資,對賭的是散戶的情緒帳戶

字數:528

為什麼放這張照片?因為我在那刻出清了所有的持股,總算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心情,總是陰天,但還是要看標示過馬路。


學會感恩身邊的所有,這是我今年度的明顯變化。不知道是不是上一年過得不太順遂,所以這下半年,我養成了每天記錄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一件事情。而這週大概是目前投資上的一個小總結。其中,最值得感恩的是,有抑止住投資人最重要的一顆心『貪念』。

投資過程中,就是人性的考驗。散戶往往會追高賣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貪』。沒賺錢的人以為看到了XXX老師的名牌,以為買下去就翻身了;賺錢的人以為再多放幾天就翻倍了。但事實上,多數時候剛好相反,而這就是一種人性的考驗。股市,就是一個反向指標與人性運作的地方。

因為這次投資,才意識到了幾個問題:

投資,對賭的是散戶的情緒帳戶

買的那檔標的,因為有連續一週的下跌,讓我不得不捏了把冷汗,並且再最後一個開盤日賣掉手上一半的持股,而事後看來,如果沒有這麼衝動,買房頭期應該是有了。

儘管剩下一半,並且希望再多持股久一點,但最終聽到了朋友這麼一句話『投資不是要看全賺的,總要留一點給人家賺』。畢竟,買在低點,賣在高點太難了。能做的就是,如何在滿足的時候有紀律的收手,這才是關鍵。

所以,果斷在本週全部賣出,也總算是有了個基礎。

 不理財,財便不理你。

下半年,精彩的一年,也感恩上帝讓我看到天堂的美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