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我」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閱讀

一種他鄉遇故知的癡迷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睡前看書的習慣?如果有,那是否有因為看到停不下來而一夜未睡的經驗。昨天,我有了第一次,昨夜因為覺得書房太亂了,所以趁睡前小小整理了一下,意外中我發現了一本我過去沒有注意到的書叫做「重振通用」,這是一本簡體字的書,薄薄的大約兩三百頁左右,當下我翻了一下,不禁忖付究竟自己是為什麼買這本書呢?
    
    我很確定我有買,但是我忘了我為什麼買這本書了,以及究竟是什麼後買的。所以就意興闌珊的翻了一章節,原來講的是作者如何在短時間拯救2008年破產後的通用,大意就是一個領導者是如何做改革的,這下不得了,這不就是先前的案例嗎?也就是我前公司的狀況,而他就是一個標準的老闆思維,終於我懂我老闆在想些什麼了。

  改革重來不會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改革是與觀念對抗。書中作者他是一位先前由電信行業南方貝爾基層人員升到最高階的董事長兼執行長職位,受到華盛頓的請求協助而調到了金融危機後破產的通用汽車當董事長,負責對沉痾不堪的通用汽車做改革。一個完全不懂車的人,被調到了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公司,還要做改革,這點他是怎麼想呢?無論如何,這樣的心情與情境,不就是先前一無所知的我調到了出貨與倉庫管理嗎?如何快速地做出改善?更重要的是,做變動的過程中需要與一群做了數十年的老伯們溝通,去告知他們更有效的方法或是制度化管理,而這本身就是一種和經驗的挑戰,因為當一切透明化後很多事情不再是一個人說得算,或是私底下可以運作的,顯而易間的隨之而來的就是衝突了。而這情境有太多相近地方了。而在書中有太多點我當初疑惑,而自己未能找出答案的問題,終於找到了答案!!!

1.      當大家說公司一片混亂的時候,為什麼自己看不出來?或者說該如何看呢?
2.      要如何觀察一個公司的領導人或是組織問題乃至企業文化呢?
3.      上司為什麼要將員工調來調去呢?一下在技術單位,一下在行銷單位,這樣不是讓人搞不清楚狀況嗎?
4.      上司是如何討論事務的,即便是要開除人或是討論到員工適用性問題?
5.      和下屬聊天,一個真正領導者的眼中他所觀察到的東西是什麼?
6.      看數據的當下,領導者應該思考的除了數據本身外,他們還看些什麼?
7.      遇到改革時,應該要如何下第一步,是直搗問題呢?還是先做些什麼預防好?
8.      面對員工普遍不信任的心態,自己應該要如何面對與調整
9.      如何在混亂中保持一種簡單?避免被過多不必要的聲音或是訊息給混淆了視聽?


  關於以上的問題都可以在這本書中找到答案,這些也都是我過去即籲請人回答,但是卻無法清楚說出問題的問題,昨天晚上,依循著作者思陸,我終於能夠清晰地看到答案,或是理解他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了!就這樣我一口氣看完了一本書了,有些事情,當下看確實很難,甚至令人想破頭而無解。


  只是每個人需要學著尋求解答,而尋求解答的途徑不一定相同,關鍵的是是否了解自己尋求答案的方法是什麼。有的人依靠聊天,找姊妹掏們聊天尋求心靈的舒適;有的會去上專業的課,尋求專家的開導;有的則是去辛巴克喝一杯咖啡,靜靜思考一個下午就可以找到心靈的出口。我很清楚,我是需要到書中找尋答案的,這是我自己對我自己的認識,可能喜歡看書吧,可能覺得我的問題不會是單一的,世界人這麼多,總會有重複的,而看書就是最簡單的解惑了。這是我的方法,分享給你
而你的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