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失業後的一些想法

我的思考日子

 其實這個「思」應該打成「失」。因為我剛剛失去一份工作,一份月薪六萬元的工作,一份畢業就當主管磨練的工作,一份在公司中大部分的人都相當尊重的工作。一份遇到生日會有大概2000元禮金的工作。當然,一切都看起來相當美好,只是你大概是需要每天從早上七點工作到晚上1~2點,幸運的時候是10點;或者是每個月只休兩天,另外,每天的生活就是從三樓走道一樓就是工作,公司中沒有任何同事,因為對比他們,我絕對是個異類,因為我來自於不同國度。最後,因為你極其幸運到了這個位置,所以開會時所有的人矛頭最後一定會指向我。並且每天大多會有吵不完的架,因為這是一種溝通,一種需要用比較強烈方式才會互相理解的狀態。這是什麼工作呢?不重要了,因為我已經離開了。



今天,是離開的第二周,我需要開始思考了究竟下一份工作要做什麼呢?
我無法求助於他人,因為是我說走就走,說辭就辭,當一份工作發現自己不喜歡的時候,並且預料到自己最終會辭,那麼久待還有什麼必要呢?這大概是我辭職的主因了,快到令我訝異了。但是我忘記了一件事情,就是在這個時代中,所有的工作都將會短暫的,只是為了爭強某種技能或是得到某些能力而工作,不會是一份永遠的工作,可惜我那時怎麼忘記了這點,不然至少再多賺一點啊!



無所謂了,因為我知道那些不適合我,我不想適合每天都要大吵大鬧的環境;我不想適合交不到朋友的環境,我不想適合開始講話都會帶髒字的環境,我不想適合每天閉眼睡覺張眼工作的環境,我不想適合讓我靈魂空洞的環境。於是,我明白,所謂辭職都是自己選擇,相信都是最好的出路,別想太多,一切會更好。正如我先前若未辭職我也找不到這份工作。


今刻,我希望我不要再隨便找一份工作就做了,因為我理解,我需要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靈魂需要一個可以跟他搭配的容器,不能隨便就將它放在一邊了。當然,這樣的容器究竟要在哪裡找呢,這令人相當的頭痛。就像一尾新鮮的魚,你當然知道一尾新鮮的魚最好不要用過多的調味,像是用滷得或是用奶油焗的,因為那會破壞她的鮮味,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要用鹽巴與米酒,用清蒸的方式才能夠顯示他的原味,而這就是一到好魚了。只是哪裡是這樣的清蒸呢?或是說哪裡可以顯示我的味道呢。前提是要夠了解自己:


1.      我是一個愛閱讀的人;比起聽,我更適合是一個閱讀人
2.      我是一個有創意的人;比起單調,多變我更找的到色彩
3.      我是一個喜歡講話的人;比起寧靜,溝通會讓我有更多魅力
4.      我是一個喜歡自做的人;比起接受,產出東西更任我有成就感
5.      我是喜歡加號更勝減號的人;比起解決問題,我更喜歡創造事務
6.      我也是個婆媽的主管;比起簡單交代,我多問你一次我就放心一點
7.      我也是個憂心的人;比起單存接受,我更容易質疑一切
大概這幾點,你就看透我了,很難說我究竟是要符合什麼定位。因為看我打得這麼多,姑且會以為我要當一個作家,因為我也喜歡打文章,認為只有文章配得上早晨多變的腦,還有明媚的陽光,工廠中咚咚咚的聲音無論如何都是一種浪費。




今天,每天都要強調今天的重要性,否則我只會癡想於明天。我隱約有個聲音,寧願走得慢與仔細,也別走的快而糊塗,糊塗的忘了走的目的,糊塗的只是到了終點,而搞不清楚出發的理由。儘管這些話好多人說過,只是實踐時卻是那麼的難。不斷檢視,會有個更好的出發選擇,假若方向偏了,現今的我有轉回的空間,只是,我就怕我會在奇怪的環境中忘記我有轉回的能力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