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

做實事,更要有尊重與同理心

今天被一位好朋友要求訪問,從晚上的八點錄到九點,在交誼大廳中一對一的錄像錄音,
她是一位歷史系的朋友,是我過去一段時間交流最深的一位朋友了,她說因為大學快要畢業了,湊巧自己考上了研究所,所以希望趁目前空檔做些不同的事,幫周遭的朋友錄像做紀錄。大致上準備了五大題組,每個題組約莫是5題,不外乎是問問你是誰?有沒有轉過系或學?理由是什麼?未來規劃為什麼這樣做等?

我覺得這些問題相當的有意義,也有助於自己的反思與思辯,所以欣然答應。只是過程中我覺得她並沒有了解到「當一個人願意和你交心,那是因為信任你,而他需要的就是你的尊重或是了解」。

而過程中,希望她可以到外面去或是另一個相對較安靜或是隱密的環境等,畢竟還是不希望被別聽到,我提議出去,她只考量到燈光問題或是不方便看等問題,我覺得這就相當的不貼心的。另外,在錄影中,針對問題等地回復,也相當的制式,一個問題問完就問下一個問題,當然這是非常有效率與方便剪接作業,但是我並不是為了要完成她的功課或是報告,而是當作朋友和他交流,但這會給人感覺,喔~我聽到了,但干我屁事,我只是要做剪輯,就是這樣。對我的感覺來說,你應該就是沒興趣了,那我何必認真說呢?另外在回答上,也不准說跳過問題或是回答順序調整,而只是要求照續,這感覺實在很差。被當工具罷了。

未來,我若未有實質作為,我不會出來演講或是分享,因為價值都是自己的事,每一句話語言論都應該要小心,人,遠比想像的容易受影響。

這次的紀錄,我更了解了自己,打了上面的文章,我更能坦蕩面對自己要交的朋友類型或是做選擇了,我不需要什麼都去配合或是應從,我要追尋自己的心,不適的就砍掉,不合的就是不做也省得在那邊搞人情。人上人有必要,但那並不是真的做人,真的做人,就先做自己,如果自己都做不了,估計一輩子在有錢也只是做財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