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十年,我想要...

 上週五,和一位職場前輩下午見面聊了一下,頗有感觸的,因為我第一次和一位約50~60歲的長輩聊到下一個十年的話題。


這次的下午碰面,主要是他詢問我關於資安產業的發展狀況。他希望可以跳到某間資安公司,正巧也是我的合作廠商之一,因此向我打聽消息,深怕誤入深坑。


不幸的,他說的那間公司我剛好尚未拜訪等,能提供的資訊有限,而我也詢問到:怎麼突然想要換公司呢?都在原公司待了20年多了


20年,不是小數目,畢竟對我而言,我還沒在一個行業待超過3年呢。


他也緩緩地說道


高層太過依賴單一客戶風險太高」


「高層不理會改革或是變化等」


「認為資安是所有資訊公司、或是所有公司中,少數不會砍預算的地方(當然換廠商是可能的),加上近年來兩岸關係,必定會強化資安發展」


「老闆要把我派去當業務...」等等


最重要的是「目前小孩才小五,如果還要照顧十年,應該要選一個可以深耕的地方,並且要有發展性的地方,而資安就是其一。」


半年前,當我剛離開顧問公司到這間資安公司時,我一樣也跟他聊到,在資安公司的前景,他認為


「資安永遠只是在公司發展中的一小塊,不會變為主角,你還是趕緊待一下就離開,不建議待太久等。」


老實說,那番話,對我影響很大,至少,對我當下對公司的選擇與信心是有一定的打擊,所以多少都有點認為自己搭上了賊船等...


因此,當我在聽到今天他說的這些話,發展、企業選擇、對小孩子的照顧等,我深感到驚訝。


驚訝的是,我當初對於資訊安全發展的前景判斷無誤。


其次是,對於一份穩定工作背後的意義理解。當年紀大時,每個工作的選擇都格外重要,而如何選一個有前景與發展性,並且可以連結到自身的能力實在是格關鍵。


於此,提醒了我「趨勢,可信,但是不可過份相信」核心都還是要回到自己的能力來。否則,外部環境的變化太快,隨時都有可能影響到你,而如何在被影響下還能時刻保持「讓市場買單的競爭力?」慎之,慎之...


你的下一個十年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