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體悟]什麼是顧問的能力:解決問題


生活體悟
很多時候我對於工作中累積的專業能力到底是什麼並不清楚,但今天手機失而復得讓我我理解到了什麼叫做「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次不是解決客戶問題,而是解決自己的問題。

在大雨的這天晚起,收拾完包包立刻衝下樓,跑到公車道邊等公車邊計程車,計程車先到讓我以為終於可以準時上班。當我從公車道快步上車,關上門在車座約五分鐘,突然發現手機不見了。當下以為是掉在車坐附近,一翻沒見到;又翻了一下口袋沒找到,腦中意識到「壞了,手機不見了」。

當下,不緊張是騙人,因為我所以的聯絡等通訊資料都在裡面。奇妙的事,當下腦中在慌張了一分鐘後,竟然出現Issue Tree,我開始思考可能會掉在哪,於是列出來可能性只有兩點。掉在車上,而只可能在口袋或是座位附近,但不巧的都沒有;或掉在公車站,其中可能被撿走或是被壓壞。於是立刻請司機打電話給自己手機,果不其然,手機怎麼打車上都沒有聲音。這讓我那時心瞬間涼了,不在車上那不就在地上了,但也卻減輕了點壓力,因為深刻知道應該是掉在等公車的等方。
只是當電話打到第四通時卻進入語音信箱,我心想不妙會不會被拿走了。但不管,還是掉頭回去拿吧,於立刻請司機轉投回去,果不其然,手機就掉在車道邊,而當我正要去撿時,後面還正好有公車經過。心裡忖道,我真的是太幸運了。手機,百忙混亂中失而復得,更重要的是沒有被壓壞或撿走。

當下我意識到,我竟然這麼冷靜的看待這件事情。當下腦中還相當清晰得列出可能的選項,並且快速的找到自己的手機。那一刻,我理解到這就是思考脈絡與所謂的MECE思考的功力,也就是訓練自己把事情拆成很多面向去思考,最終找出答案。至少當下我知我自己相當冷靜在看待這件事情,而且一個個的可能性去嘗試,並且驗證手機可能在哪,可能要打電話,可能會是掉在原地,調在原地有可能被撿走或是壓壞等的推演。

入職一段時間,我想,這應該算是工作有幫助到生活的一個小體悟了。這樣的情境,套用到工作中,不也常會出現出現面對什麼新的挑戰,或是未知的事情,需要怎麼解?概念其實相去不遠

失而復得,萬幸,當然這樣的體驗還是不要太常有好了;卻也因為這體驗,我發現自己的另一個小成長與應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