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半年小結

忙碌的小半年過去了,這半年如果說有什麼最大的收穫,那應該就是更深度的瞭解了自己:『理性有餘,共情不足』。 


小結,情感問題,大致上快要告一段落。儘管前幾週還反覆思考著要不要復合等,但是,在多方的嘗試後,與再度的諮詢等,了解到或許過去以為的小事情可能會是大問題,可能根本是雙方的個性不合。而自己最近許下的承諾,表示想要再去香港工作等,會不會某種程度又是一種逃避。 


而且,心理諮商師也注意到,我有點刻意的改變自己不斷地去迎合對方,一定程度來說,這樣也是相當不建議的事情。儘管,過程中讓我相當痛苦,也覺得相當疲累,但不斷對該段關係的檢視,也讓我從新省視到,原來自己變化這麼多。 接著,個人部分,缺乏歸屬感。這點蠻有趣的,是我最近和諮商師聊天後得出來的一個發現。可能是因為先前師大台文系的不自信,再轉學到了政大也未有融入,而讓我對於團體的互動總有不足。再加上剛開始的第一份工作,讓我對人的不信任,而變得再溝通上面難以交心。 


有趣的事,諮商師認為我臉上帶一負面具,似乎能相當理性地與人溝通,但是互動過程中,卻感受不到一絲溫度。就像是,當自己眼前如果有一個很正能量的人,如火球,如核融合般的自我產生能力,自己也不會被影響或是左右情感。某種程度,這就像極了機器人一樣。 諷刺地,我大學的時候,想要進入機器人公司中來上班。背後的深層涵義,似乎今天才理解。 這些都是後設解釋,但是今天看來,人心裡微妙。而心理諮商師如醫生,透過簡練的對話,就將自己無緒的、混亂的、迷茫的思維,如解剖刀直下劃入,一次性的切入問題。


 除了心理分析師外,也有為職場諮商師給了我有趣的建議,『專業上你做得不錯,但是更希望的是看到生活上的變化。』也就是少去上點課、或是太正經的東西,多去嘗試一點『生活』性的活動,讓自己多一點人性。 自己的人生,會有自己的天命,或是所謂的命題。我的心理諮商師給我的心得是,我的命題是要學會去愛人、關心人,感受人。  x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