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實,學歷

剛畢業的大學生,最擔心問到在哪工作?做什麼的?還有未來想做什麼?
多數時候回答不外乎『我還在找』或是『先讀研究所』再來就是去當兵等其他各種答案了。

前些日子也和幾個朋友一起吃飯了,小學朋友攤的主要都是畢業要先工作,有的工廠,有的去零售店當店員;大學朋友的,幾個優秀的申請到了MIT或是LSE等,這些人也都是同樣年紀,或者我也和他們一起經歷過同時參加社團或是一同青澀過,怎的差這麼多呢?

颱風天的早晨,被吵了睡不著,故深思其解。在時間的序列或是脈絡中,都是因為些什麼決定,讓我與他者有了這麼大的不同。對比了一位朋友,過去他參加了英語性社團,而我也去旁聽了,但我相信自己創社更有趣,所以我沒有入社而是自己創設了,但後來我的倒社了,他成為那社團社長並且辦了全國性的活動;我和他曾經一起報名英文班,加強寫作等,那時他邊上課邊準備考試而我卻邊上課和朋友邊創業,最後他考到了高分,因為分心我還是沒學好而且創業的也失敗了;最後他申請到了好學校,我則是為畢業而苦謀出路。在同一個時間下,不同的抉擇,看似差異不大,但這些差異的不斷累積,卻可能成為巨大的方向之別。即便有人說都還年輕,很多事情都改得過來了,但可以發現,當時間一天天流逝下去,取而代之的就是不變的事實。


羨慕或是嫉妒呢?我覺得倒是不會,而這些都只是大家對於夢想實踐下不同的達成方式罷了。
有位朋友和我說到,在成功的路上,【名與實】最終是要相符的,只是有的人名先到而實未到;有的人則是實先到而名未到。也就是有的人是先取得好的功名,但實力卻未如此,有的人卻是累積實力,但卻是默默無聞。對我來說二者都重要,但是在取得的過程中,我認為手重於專心,因為兩邊都分神,最終只是徒勞無功,而虛有其表最終只會為人所揭,於此,勉勵自己。有的人用學歷表現自己,我則期望用能力展現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