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下的關鍵思考,找一份相關工作才有思考空間


這次我又到了 新的公司上班,作些什麼業務呢?間單來說,就是一家將自家產品放在阿里巴巴的廠商。藉由阿里巴巴B2B的平台,可以將自家的產品賣得更廣。B2B(Business to Business)主要的客戶不是一般的終端消費者
而是一供應商。

第一天,大致上是熟悉環境與整個頁面,而這家公司的核心產品就是負責香水瓶子的OEM&ODM,而阿里巴巴上有著非常清楚的指標針對你的銷售量,產品的優化與鄭個結構,乃至關鍵字的安排,於此,我看後相當的喜歡,因為比起先前在Massiomo Dutti我覺得可以學的東西更是多了。這一天也就是負責優化。利用他們作好的模組將產品品進行改變,因為阿里巴巴每周會針對消費者上架的商品進行分析,並給出成績,好的成績也可以在投放關鍵字的時候獲得比較便宜的投放價格。這一點我覺得相當的厲害,因為這公司的產品有近4000個左右,所以如何針對如此多的數據作鍵入與評分呢?加上它有那麼多家的公司,這些數據如何同步進行呢?而這就是大數據的使用了。



本日閱讀:大數據的關鍵思考
對我來說,這本書看完後找到這份工作是我覺得最棒的一點,因為相較於大公司,這家公司在面對行銷不上更多的是由政大的實習生直接操作由我們來定關鍵字與商品的上架策略等等,完全可以第一手的掌握到市場的動態,並且真值得讓你感受到一位打工者的價值。這本書前面一剛開始講,問對問題,與究竟數據代表什麼樣的意義,而對於老闆來說,那些數據才是關鍵。於此,比起一直講數據的功用,他倒是回到了,數據本質的探討, 因為盲目的撈數據沒有用啊 ,錯的數據,與不會解讀的數據也等同是死數據啊。

簡言之,者本書的確是講思考這件事情,而且因為車先生是實務者,同時站於管理層面,
所以更了解數據工作者遇到的盲點,相當適合給出想要了解大數據的工作者來看。

留言